机构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概况 · 机构设置

学院办公室

学院办公室是学院党委和行政的综合办事机构。其主要职能围绕学院中心工作,积极发挥学院的信息枢纽、部门的综合协调、决策的落实督办等作用,服务领导,服务部门,服务基层,服务师生。以下是学院办公室的主要职责:

1.负责学院的日常行政工作;

2.根据院领导指示和有关会议决定,负责草拟学院规章制度、工作报告、总结、通知、会议纪要、报表及各类行政文件等;

3.负责接收、传达校内各部门的文件及各类通知,并及时、准确地向学校相关领导及相关部门传达各类行政通知及会议安排;

4.负责及时处理上级文件,急件随时承办和转办,并负责督查承办情况;

5.负责学院的信息管理及沟通工作,及时为领导提供决策依据,同时协调其他办公室及各中心工作;

6.负责行政文件、学院公章、印章、介绍信的管理工作;

7.负责学院会议的会前准备、会中记录、会后整理、总结及新闻稿件的撰写;

8.负责学院办公电话、传真的接听与接收工作;

9.负责学院办公用品的购置、发放及管理工作;

10.学院横幅及展板材料的准备、汇总及制作;

11.办公室内部的管理及协调工作;

12.学院会议室及报告厅的使用管理工作;

13.负责学院对外宣传的组织、协调、管理工作;协助教学办公室做好各项教学管理服务工作;

14.负责学院相关管理工作,及各办公室安全监督检查工作;

15.完成学校及学院其他临时性的工作。


学生工作办公室

一、做好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

1、检查学生宿舍与学生谈心谈话;

2、参加主题班团活动、组织召开年级大会;

3、统计、上报学生考勤;

4、做好学生工作档案建设;完成各项学生工作数据的统计、上报;完成学生工作总结及下一年工作计划;

5、做好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积极开展“易班中心”建设及活动;积极组织学生开展“禁毒教育”,做好学生“禁毒平台”管理工作。

二、负责学生党团建设工作。

1、举办业余党校培训班及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组织预备党员培训班;按时召开党员发展、转正大会;召开学生党支部大会或支部组织生活会;指导学生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举办“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

3、及时完成学院学生干部的选配、考核工作;召开学院学生代表大会或学生干部中期调整大会。

三、负责学生资助、评先评优、奖惩、违纪处理工作。

1、学生综合奖学金、三好、优干、优秀班集体评定、审核;

2、国家助学金、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评定、燕宝助学金及其他奖助学金的评定、审核;

3、“五四红旗团组织、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评定、审核;

4、及时处理违纪学生。

四、开展校园文化建设活动。

1、指导学院团委、学生会开展工作,负责日常学院学生活动的组织实施:开展 “志愿服务月”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举办学院“宿舍风采大赛”、“学风建设”、“民族团结教育月”、“安全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

2、负责学院大型学生活动的组织实施:组织、带领学生参加“校园文化艺术节”和“体育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宁夏大学“记者节”系列活动;参加宁夏大学心理健康展演大赛,开展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五、完成学生出国访学教育管理工作。

1、做好出国访学学生的选拔工作:制定选拔方案、做好国家留学基金委教育厅等出国访学项目人员的选拔;

2、行前培训及安全协议签订:制定出国行前培训方案,邀请相关人员开展出国行前培训;组织学生及家长签署安全协议;

3、学生出国后的管理:做好学生干部、党小组“周汇报”、“零报告”工作,及时向学院领导反馈。

六、负责学院关工委工作

1、安排联系校关工委开展活动、讲座;

2、提交关工委总结。

七、做好学生活动的宣传工作

1、负责学生网络媒体、平台的管理;定期排查学生QQ群、班级微信群、学院微信平台;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2、在学院微信平台、学院网站发布稿件。

八、做好新生入学教育、毕业生就业教育工作

1、做好新生军训、入学教育工作安排;

2、开展毕业生“就业指导宣传月”和“双选服务月”工作,做好毕业生就业率统计、上报工作。

九、完成学院领导交办的工作,配合协调教办、院办的相关工作。


教学科研办公室

一、教学工作管理职责

(一)贯彻落实校、学院的教学规章制度和有关决定、决议。

(二)组织、落实各系教师的教学任务。

(三)负责全院教学秩序的常规管理(包括教务行政管理、教学纪律、考试纪律、教学秩序的检查与维持)。

(四)负责全院学生的学籍管理,组织实施全院不及格学生的重修工作,负责学生成绩的查询。

(五)负责落实和协调各专业实习、毕业论文撰写等具体工作。

(六)组织实施全院教师教学质量的评估工作。

(七)负责全院专业课教材的征订工作。

(八)制定办公室内部的教学、教务管理的各项工作制度。

(九)根据学校划拨的专项经费和学院教学工作量津贴分配方案,负责核算和发放教师教学超工作量津贴。

(十)负责全院教学档案的建设工作。

(十一)负责全院考务工作的组织和安排。

(十二)负责全院教学工作信息的收集、整理、传递和存贮工作。

二、科研工作管理职责

(一)贯彻落实校、院科研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和有关决定、决议。

(二)组织全院科研课题的申报,协助学校科研处做好各级各类课题的中期检查和结题工作。

(三)负责建立全院科研档案(包括电子文档和印刷版文档)。

(四)负责全院科研成果的年度统计、初审和上报工作。

(五)组织落实全院三年一次的重点学科的申报工作。

(六)负责全院科研成果报奖材料的初审和申报工作。

(七)组织落实和协调全院科研学术交流活动。

(八)负责落实每年一次的全院科研工作量及科研基本津贴和科研效益津贴的考核与发放工作。

(九)负责全院科研工作信息的收集、整理、传递和存贮工作。

教研室




Copyright © 2012-2060 宁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宁夏大学阿拉伯学院 版权所有 邮箱:albxy@nxu.edu.cn

邮政编码:75002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4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