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风采 · 正文
阿拉伯学院举办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年活动之“青年教师及研究生学术交流研讨会”
日期:2021-04-26 22:57

2021年4月23日14:00,阿拉伯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年活动之“青年教师及研究生学术交流研讨会”在文萃校区阿拉伯学院822会议室举行。阿拉伯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海燕、副院长白楠、学院青年教师和全体研究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研究生教研室主任周丽娅老师主持。

图片1.png

首先,李海燕书记进行了讲话。李书记表示这是阿拉伯学院第一届研究生学术交流研讨会,她鼓励研究生们利用这次学术交流研讨会展现自己最好的学术成果,并加强同学间的学习交流,也祝愿学术交流研讨会越办越好。

随后,白楠副院长致辞。她谈到科研反哺教学既要囊括老师,也要囊括学生,学院后续也会有老师为大家主讲不同的学术课题,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参与。她表示本次学术交流研讨会将是一个起点,也希望本次学术交流研讨会可以取得圆满成功。

接着,学术交流研讨会开始。本次学术交流研讨会分为“翻译和文学”、“历史和文化”及“其他”三个类别。其中翻译和文学类别中,2019级刘馨瑶和2018级的乃丽蓉两位同学交流分享了翻译学理论及其流派的文章。2019级章洁颖、2020级刘金兮、以及2020级强媛三位同学分别分享了奇幻文学视角下的《弗兰肯斯坦在巴格达》、阿拉伯文学中的瘟疫书写以及《向北迁移的季节》后殖民女性书写。2019级李晓阳同学以中东报关于新冠疫情报道为例,从及物性系统角度分析了阿拉伯语新闻标题的生态话语问题。

图片2.png

历史与文化类别中,2019级马峥嵘、2020级何叶、2018级李文婷、2020级蒋学梅、2020级杨伟这五位同学分别分享了他们的学术课题:论外源秩序的输入对古典阿拉伯人精神自觉的影响、波斯释奴对阿拉伯帝国的贡献、奥斯曼帝国时期艾克银币的发展史研究、以色列阿犹族裔矛盾的复杂性、耶路撒冷政治地位的嬗变。

图片3.png

其他类别中,2020级王菲菲、2018级马冰雪、2019级王军、2019级杨慧、2019级王瑞丰以及2018级赵春红六位同学分别从黎巴嫩难民问题、中国企业在沙特营商的法律风险及解决方案、埃及高校国际化、中埃关系形象片中的中国国家形象建构、中国影视剧在埃及的传播问题以及基于平台经济理论的中阿博览会研究等不同角度出发,做了相关交流和讨论。

图片4.png

最后,周丽娅老师进行了总结,她指出本次学术交流会的题目多元,角度新颖,学生做了充分的准备,所交流探讨的内容比较丰富有层次。这次的学术交流不仅展示了各位研究生近期的科研成果,也锻炼了学生们勇于自我展示的能力和潜力,为后续的学术交流活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上一条:阿拉伯学院举办“坚定理想信念 争做时代先锋”专题党课活动
下一条:阿拉伯学院 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教工参加校园健步走活动


Copyright © 2012-2060 宁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宁夏大学阿拉伯学院 版权所有 邮箱:albxy@nxu.edu.cn

邮政编码:75002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4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