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不负韶华 ——阿尔及利亚访学篇
日期:2017-03-11 17:00

‍‍‍

时间如白驹过隙,从在大学接到来自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下文简称留基委)的出国访学通知再到确定国家、确定日期后忙碌准备、恋恋不舍的情景还历历在目,而我们来到阿尔及尔却已五月有余。首先我们由衷地感谢留基委给我们提供的出国访学机会,感谢学校学院领导老师们的费心操持。经过大学的基础知识学习后,能够获得这一难得的学习充电、沉淀思考和提高的机会,我们分外珍惜。

‍‍

‍‍

‍‍

‍ 这里与国内的教育体制有些不同,我们来到阿尔及利亚后一直在语言中心学习,因为在我们之前第二大学没有过中国留学生,所以语言中心特意为中国留学生配置了两位阿拉伯语老师,一周上五次课,后来我们又申请到一周一节在大学的阿拉伯语与阿拉伯文化的课。

语言中心的系统阿拉伯语学习包括语音语调的调整改善,新词汇新领域的涉猎与学习,与老师同学面对面交流对话等,我们还通过旁听法语课以更快适应当地的语言环境。我们的日常上课内容来自于文学书籍、当地的报纸以及古老的阿拉伯电视剧,老师还会为我们讲解经济、文学、体育方面的阿尔及利亚时事。

‍ 在这边的学习有一个显著特点:全员的参与度很高。比如课文朗读和对话表演都需要全员参与,老师会耐心地纠正发音错误,或在课堂上给出主题,让同学们随机组合进行对话。我们很幸运在阿学习期间赶上国际书展,对学习语言的我们来说是难得一遇的好机会,在书展上初次领略到阿拉伯文学以及语言文化的丰富与精深,虽然我们目前的语言水平难以独立阅读全阿语书籍,但是在书展上看到那些精读书中学到过的纪伯伦、塔哈·侯赛因、纳吉布·马哈福兹等大家的作品时心情仍然激动难耐,感觉自己离阿拉伯语又近了一步。

‍‍

‍‍

‍‍

‍‍

学习之余,我们与学校里的汉语老师、大使馆文化处一起成功举办了阿尔及利亚第二大学汉语交流大会和欢度春节系列活动。在活动中,我们中国留学生为大家呈现了舞蹈、书法、剪纸、茶艺、旗袍展示等具有中国特色文化的精彩节目,弘扬中华文化、汉语文化是我们每一个在外学子的光荣使命,汉语文化的传播过程也是我们汲取优秀外来文化精华的过程。

‍ ‍

回国的日子越来越近,有期待更有不舍,我们会戒骄戒躁,珍惜在这里的每一段时光。

‍‍

上一条:西部一流专业建设之课堂风采 阿拉伯学院开展“外国专家进课堂”活动
下一条:阿拉伯学院师生参加宁夏青联与学联换届大会


Copyright © 2012-2060 宁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宁夏大学阿拉伯学院 版权所有 邮箱:albxy@nxu.edu.cn

邮政编码:75002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4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