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阿拉伯学院副院长一行参加全国阿拉伯语专业学科发展与课程建设研讨会
日期:2017-04-24 12:59

4月15日,阿拉伯学院副院长白楠老师及学院教研室正副主任周丽娅老师、王艳老师参加了全国阿拉伯语专业学科发展与课程建设研讨会。此次会议由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学院主办,来自全国30个左右开设阿拉伯语的学校代表参加。

近年来,随着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各领域交流与合作的不断拓展、“一带一路”倡议的全面实施,我国阿拉伯语专业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目前,全国已有近50所高校开设了阿拉伯语专业,在校生超过3000人。为加强全国阿拉伯语专业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本学科的协调发展,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学院在教育部外指委阿语分委员会、全国阿拉伯语教学研究会的支持和指导下,举办此次“全国阿拉伯语专业学科发展与课程建设研讨会”。

教育部外指委阿拉伯语分委会副主任委员蔡伟良教授做了《“国标”引领与专业建设》的主题发言,对阿拉伯语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做了解读,并对各开设阿拉伯语专业的学校设立“国标”框架下的“校标”做了系列要求;来自北京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等校的专业负责人及代表也就阿拉伯语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材体系建设等主题发言,介绍了各个学校阿拉伯语专业的先进建设经验,并对进一步建设目标开展讨论。

我校白楠老师就宁夏大学阿拉伯学院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实践改革中的若干议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也提到了学院在双创型人才培养模式上的若干尝试,各学校代表热烈讨论,提出了许多具有启发性和可行性的方案。4月16日,北外阿拉伯学院还将两堂精读示范课作为案例,供教授专家们交流点评。

我校阿拉伯学院的阿拉伯语专业建设已入选“西部一流专业”建设项目的行列中,带来了全新的要求和挑战,如何进一步发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职能,培养一批“熟悉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了解我国国情、具有全球视野、熟练运用外语、通晓国际规则、精通国际谈判的专业人才”已成为学院阿语专业亟需深入研究的重要课题。

上一条:摩洛哥哈桑一世大学代表团来我院访问
下一条:西部一流专业建设之课堂风采 阿拉伯学院开展“外国专家进课堂”活动


Copyright © 2012-2060 宁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宁夏大学阿拉伯学院 版权所有 邮箱:albxy@nxu.edu.cn

邮政编码:75002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489号